Liar

你所呼叫的阿琅在学习,请稍候再拨…

2015全国课标卷2

先取义而后生

老陈:

       我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你的报道,我想,你现在可能仍对女儿的做法感到不满,但是要知道只有先取义才能后生。

       孟子有一句话你一定很熟悉,“不以规矩,不能成方圆。”这句话不正是来说你的吗?你可以不按规矩来,可以在高速上打电话,甚至躲避警察,但是就算你可以平安无事,如果你渐渐习惯这个坏毛病,如今不出事,你敢保证以后吗?前段时间特别流行一个广告,在马路上,司机和过马路的年轻人都忘我地玩手机,然后就悲剧了。他俩都是不守规矩的那个人,也是自食其果的人。生命只有一次,我知道你不想变成他俩那样。

       再说你女儿举报你这事,我认为她做的很对。你不要说她是个“白眼狼”,连自己的亲爸都告。首先,无论她是不是你女儿,她都有资格举报你。如果你不去想小陈是你女儿,而是当成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的话,也许你就不会觉得不应该了。可是有人规定亲人间不能举报吗?法制社会要求人人平等,人人都平等地拥有权利。难道就因为你们是父女,她就得低三下气,忍气吞声?这样是不对的。反而,小陈应该大胆举报你,你也不该抱怨。尽管《论语》中说“父为子隐,子为父隐,直在其中矣。”意思是父亲和儿子都应该包庇对方的过错,但要是真的有一天你出了事,她对你的包庇是对还是错呢?前段时间,电视里还有则报道,说一位老人知道自己儿子杀了人,仍然选择秘密配合警方告了自己儿子。老人虽然报案了,但心里不难受吗?这搁谁都得难受,可是他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?如果他不告,儿子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,他能瞒多久呢?与其这样,倒不如趁早报警,他的儿子到监狱里改造还会痛改前非,这总比眼看着儿子毁灭强吧!你女儿也是一样的,对你包庇,不是真正的爱,那叫溺爱。时间一长,如今再甜到最后也会被虫蚀。而你应该认为你女儿做的才是对的,如果包庇你,那才是大义灭亲。

       先取义而后生,好在没有酿成更大的麻烦,现在你要是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,取大义,也同样可以后生啊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Liar | Powered by LOFTER